您的位置: 宝兴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宝兴法院干警意见建议在国家立法中被采纳

发布时间:2024-03-26 14:50:25 作者:李春蓉 点击量: 728

3月22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暨立法信息员工作座谈会召开,宝兴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综合审判庭庭长季强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信息员参加会议,并收到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感谢信,对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草案)》征求意见建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表示衷心感谢。这是继2022年全国人大法工委肯定宝兴法院碳汇司法成效、持续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的又一次高度肯定。

2022年3月,宝兴法院被确定为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点,是全市十九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唯一的两级法院系统代表,高度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坚持高起点布局、高质量推进,认真做好立法联系工作,发挥好立法“直通车”的积极作用。截止目前,针对各类法律法规修订草案,收集上报意见建议20余条。特别是近年来,宝兴法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秉持绿色司法理念,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持续深耕细作,运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把司法保护中的好建议、好做法,通过联系点平台转化为立法,上升至国家立法层面予以固化,推动法律不断健全完善。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端连着立法机关,一端连着基层群众,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缩影,承载着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使命。下一步,宝兴法院将持续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桥梁”,将审判工作与立法工作有效衔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宝兴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