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宝兴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奋楫扬帆行致远 树优赋能提质效 ——宝兴法院召开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4-03-15 15:12:14 作者:胡晓米 点击量: 1097

3月14日,宝兴法院召开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县值班工作集中约谈会会议精神,通报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认真分析2023年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任明香主持,党组书记、院长孙智勇出席并讲话,全体干警参加。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宝兴法院坚持“重整思想、重构制度、重塑行为”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大刀阔斧、坚定不移的推进全院工作变革,全面开展各种形式的“大练兵”活动,各项工作实现基础性提升、整体性重塑、历史性突破,总体实现了“思想观念一新、精神面貌一新、制度规范一新、行为规范一新、工作能力一新、工作业绩一新”的工作目标。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思想观念、队伍建设、审判质效、工作作风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不断推动宝兴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市委提出雅安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全院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市委五届历次和县委十五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锚定省法院“川法特色、全省权威、全国领先”目标统一思想和行动,坚持树优赋能、提质增效,不断提高审判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宝兴篇章注入源源不断的法院智慧和力量。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党建赋能,旗帜鲜明讲政治,有始有终有立场。要通过党建赋能,突出一个“信”字,让组织和个人更有战心、战意和战力,确保法院工作方向不偏、立场不移、行动有力,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二要坚持专业赋能,旗帜鲜明讲大局,善做善成有智慧。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挥好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职责,进一步做好“碳汇+”文章,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要坚持治理赋能,旗帜鲜明讲担当,用心用情有作为。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大格局,结合“执行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不断改善和提升执行案件规范化水平,落实专人办理执行转破产案件,打通内部“执破融合”的障碍。四要坚持特色赋能,旗帜鲜明讲品牌,出色出彩有形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培育发掘宝兴法院的特色品牌,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落实责任、整合资源,在推动品牌建设过程中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展示形象、发现人才。五要坚持改革赋能,旗帜鲜明讲管理,有变有进有提升。贯彻落实最高法院人员分类考核要求,把“管人”与“管案”结合起来,倒逼其压紧压实责任,对标审判管理指标体系新要求,准确把握阅核要求,不断加强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强化审判管理,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效率、效果。六要坚持强基赋能,旗帜鲜明讲发展,有情有义有责任。紧紧抓住县城功能疏解的机遇,依法依规做好灵关镇新建审判业务用房的建设工作,在“脱薄”中不断提升物质装备水平、人员素质能力、文化建设水平,探索高级法官对普通法官的指导责任,抓好“传帮带”,加大对中青年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努力打造忠诚干警担当的宝兴法院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