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宝兴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书香四“阅”法润童心

发布时间:2023-04-23 15:06:20 作者:谭军芳 点击量: 6086

四月芳菲好,读书最当时。4月22日,在第二十八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儿童法治教育,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宝兴法院青年干警来到灵关镇大沟村“童伴之家”,开展“书香四‘阅’·法润童心”主题读书暨法治宣传活动,与留守、困境等“四类”儿童共同沐浴书香、徜徉法治、追逐梦想。

“勇士解救了公主,公主以书回赠致谢,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活动现场,法院干警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向孩子们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的由来,让孩子们了解阅读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从书中汲取智慧,涵养精神力量。

“我最喜欢的书是《西游记》,因为这本书教会了我凡事不能只看表象,我还从中学到了遇到困难要勇往直前”,“我最喜欢的书是《长发公主》《鲁滨逊漂流记》......”。孩子们争相发言,和大家分享自己最喜欢的书籍和生活中遇到的小故事,一起讨论从书中所汲取到的知识,共同享受阅读带来的收获。现场气氛活跃,有的孩子还主动展示了个人才艺,表达对生活的热爱。

随后,一堂普法小课堂开讲。法院干警带领孩子们学习了《未成年人法律保护》普法漫画书,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将孩子们带入到法治漫画的故事当中,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保护自己、友爱同学、快乐成长,将一颗颗法治的小种子播入孩子们的心田,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时,向同行的家长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家长自觉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依法科学带娃。

活动现场,法院干警还与孩子们一起制作了书签、水墨画创作,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帮互助,不一会儿一个个精美的书签和一幅幅美丽图画便展现在大家眼前。

“我们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读担当的中国;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中,读信念的中国;我们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读奋斗的中国”。活动最后,法院干警与孩子们一起朗读《读中国》,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并向孩子们赠送精心挑选的图书、铅笔等礼物,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争做报效祖国的新时代好少年。

近年来,宝兴法院为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通过送法进校园、法院开放日、定期走访帮扶等形式对未成年人给予关心和帮助,引导未成年人知法、学法、尊法、守法,帮助他们加强自我保护、远离违法犯罪。下一步,宝兴法院将持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和保护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方式,以法之名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