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宝兴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宝兴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全市法院院长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07 09:13:36 作者:汪平 点击量: 1182

3月4日上午,宝兴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全市法院院长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党组书记、院长孙智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在家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新一年工作意义重大。全院干警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精神,锚定全省法院“川法特色、全省权威、全国领先”目标,按照全市法院坚持“六大赋能”实现“六新目标”总体安排,以拼的干劲、闯的姿态、干的作风,不断提高审判工作现代化水平,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兴崭新篇章贡献法院智慧。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孙智勇强调,要找准方向感、跑出加速度、落实新措施、交出新答卷。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到法院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更加努力找准法院服务大局发展的切入点,及时跟进司法服务,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法院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始终坚持强化政治理论武装,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对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督促,切实提升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始终坚持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党支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抓好党建与审判工作融合,实现“双融共促”。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做深做实能动司法。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惩治侵财犯罪、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长治久安。要树牢能动司法理念,抓实碳汇司法实践基地“后半篇”文章,持续促进生态价值转换,让绿色成为宝兴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要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涉企案件审理,妥善办理破产案件,加强企业法治宣传,不断强化涉企司法供给。要抓实“三源共治”,认真贯彻“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强化诉源治理、执源治理、访源治理,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处置在萌芽,服务保障城乡融合发展。三是坚持科学管理,着力提升审判质效。要树立前瞻性思维,开展审判质效专题培训,形成员额法官、辅助人员和审判管理人员齐抓共管审判质效的“大管理”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做细做透审判态势分析,压紧压实审判管理责任,固强补弱,狠抓提质增效。要落实全员考核要求,科学制定贴合实际的人员分类考核办法,把“评案”和“考人”相结合,切实发挥考核“风向标”作用。四是坚持从严从实,更加注重队伍建设。要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制定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计划,鼓励支持年轻干部挂职锻炼、跟案学习,不断提升专业能力。要有序推进队伍结构改善,建立各类人员梯次培养计划。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干警干事创业。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司法巡查、政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要努力创先争优,强化创品意识,结合宝兴实际,探索更多更具辨识度的司法品牌,打造“一院一品”,不断提升宝兴法院工作现代化水平。五是坚持固本强基,切实抓好基础建设。要认真落实宝兴县城功能疏解总体要求,稳步有序开展审判法庭建设项目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整合利用现有资源,统筹推进院机关和法庭文化建设,彰显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功能。要促进司法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建设“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