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宝兴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宝兴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暨业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03-20 19:08:38 作者:佟阳 点击量: 787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切实增强人民陪审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提升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3月20日,宝兴法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暨业务培训会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张平、县司法局副局长王杰出席会议,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山参加会议并讲话,县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春蓉主持会议,新任命的21名人民陪审员参加会议。

会前,组织新任人民陪审员参观了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等院机关部分重点功能区域,详细了解了立案诉服功能,现场感受了即将履职的工作环境氛围,增强了对公正、廉洁司法的认识。

会上,张平主任宣读了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人民陪审员任职的通知,并颁发了任命书。

在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前,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宝兴法院新入额法官罗娟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

随后,新任人民陪审员面向国旗、紧握右拳,进行了庄严的集体就职宣誓:“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廉洁诚信,秉公判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铿锵有力的誓言印证公正司法的拳拳初心。

会上,新任人民陪审员代表和任期届满离任的人民陪审员代表分别作发言。

新任人民陪审员代表何冬兰作表态发言,她表示,人民陪审员既是职业荣誉,更是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将珍惜组织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牢记宣誓时的初心,坚守好司法为民的理念,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好人民陪审员的形象,不负组织信任,不负陪审使命,为司法工作贡献力量。

植雪莲代表离任的陪审员作感悟分享,她表示,五年的陪审履职经历,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收获很多,作为陪审员,我们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在案件审理中发表意见,与审判员形成专业互补,我们也是当事人与法官、人民与法院、社会与法律的桥梁和纽带,希望新任的陪审员能够珍惜法律赋予我们的使命,认真履行职责,以公平为尺度,以公心来履职。

会上,徐山副院长对新任的人民陪审员表示祝贺,他表示,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重要形式,对于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新任人民陪审员要认真履职,与法官共同答好公正司法的答卷。同时提出要当好人民陪审员、纠纷调解员、法律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的殷切希望。

最后,李春蓉主任和罗娟法官分别以《人民陪审员的选任与管理》《人民陪审员职业道德、司法礼仪及庭审纪律》为主题,重点围绕人民陪审员的工作职责、权利义务、履职保障、司法礼仪、廉洁自律、保密要求等,结合工作实际和具体案例,为大家作了深入浅出的培训讲解,着力提升人民陪审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庭审履职能力,为切实履行好陪审职责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培训,人民陪审员纷纷表示对法院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人民陪审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也深感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法律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和参审水平,积极参与案件审判,为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