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宝兴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打造家事审判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12-06 10:44:03 作者:陈帅 点击量: 5422

宝兴法院灵关法庭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创新凝练家事审理模式,将家事审判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把矛盾纠纷处理在法庭、调处在基层、解决在当地,以小和谐推动大和谐,用法治力量守护着万家灯火。

一、集中审理 家事审判向专业化迈进

灵关法庭自挂牌家事法庭后,宝兴县从此有了一个专断“家事”的法庭,辖区内所有家事案件由该法庭集中管辖。为确保家事法庭高效运行,宝兴法院选任3名熟悉婚姻家庭审判业务、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并且责任心强的干警,组建一支以家事法官为核心、司法辅助人员为依托、家事调解员为辅助的专业化团队。

二、转变理念 打造全新家事审判模式

将圆桌审判方式替代坐堂式的审判方式,打破原有单一的对抗式、诉辩式审理方式,给当事人营造出一个宽松、缓和的家事审判氛围,家事法官再以“家庭医生”的身份,诊断、治疗、修复破裂家庭,家事法庭变身“亲情修复站”凸显司法对人文的关怀,为纠纷矛盾的化解提质增效。

三、凝聚力量 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促进家事审判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深度,提升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成效,与宝兴县妇联共同签署了《关于全面深化保护妇女儿童权益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与宝兴县心理志愿者协会签署了《家事纠纷全程引入心理社会服务协议书》,将法院的刚性审判与妇联的柔性调解及心理协会的疏导相结合,为辖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综合维权服务。

四、普法宣讲 融入基层诉源治理

坚持“抓前段治未病”、积极能动司法,通过举办普法讲堂、“送法三进”活动,常态化开展优良家风家教宣传活动,倡导正确家庭观。打造社区家风教育基地,对社区网格员进行法律业务培训,增强基层组织纠纷治理能力。挑选典型案例,利用“巡回审理”,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教育群众,努力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小法庭推动社会大治理。灵关法庭将继续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家事审判中的作用,主动把家事审判融入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供给的多元需求,为“小家和谐”、“大家平安”不懈努力。